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思想政治建设 > 思想政治建设
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一周年感想
发布日期:2023-01-11   访问量:10610次

2021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投入到了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的大家庭里。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我感受到了这个家庭的温暖;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我感受到盟员之间的平等、真诚、友爱与和谐。

一、对新时代中国多党合作制的认识

中国正处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民盟也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中。中国国力强盛,和平统一,社会安定,民众富裕,这是全体盟员的理想追求。对一个疆土辽阔、人口茂盛、民族众多、文化独特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多党合作制度有其特殊的优越性,它把各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利于集中精力抓经济社会建设;有利于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定和实施长远的国家发展规划;有利于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性;有利于迅速应对重大突发灾害和处理重大社会事件;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和提高决策效率,也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二、对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的认识

图片1.png

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向上的组织。在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里,我认识了一批有着共同信仰的盟员同志们,他们身怀抱负,有才有情,有血有肉,他们中有不少是学校的优秀老师、师风师德的楷模、教学和科研骨干、专家学者。我为自己能够成为民盟的一员而倍感自豪和荣光!不论主委还是盟员,都率性随和,平易近人。无论是集中政治学习、座谈,还是外出调研工作,还是组织盟员活动,大家都愉快配合,谈形势、建诤言、献良策,畅所欲言,这种活动的氛围温暖又怡然。盟员们还常常一起朗诵诗歌,引发盟友们的强烈共鸣。

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组织。支部每学期都不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提高盟员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写作了不少内容丰富、有质量、有一定影响力的提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支部里盟员们关心国家时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写出了不少理论研究文章和撰写诗歌、论文,内容与当下国内国际形势紧密接轨。其中2021年2月向民盟淮南市委提交参政议政选题《地方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产教融合模式探索》,2021年12月向民盟淮南市委提交了两篇参政议政论文《传承和弘扬淮河文化》和《工科专业新时代劳动教育践行方案探索——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我省教育事业新篇章——教育工作新起点、新征程、开新局、办实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德树人视角下的《网络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探析》《学“党史”有感,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理论文章;申报了一项安徽省理论研究课题《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师范类地方高校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实践教育环节改革——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

三、未来展望

中国民主同盟已成立81周年了,重温盟史,展望国运,把握使命,作为民盟成员,我们应不辱使命,继往开来,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广大全体盟员既是参政党的重要成员,也多是各专业各行业的骨干力量。我们先要认真做好专业性工作,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参政议政等方面做出成绩。因为专业成就本身是重要的社会贡献,也是参政议政、资政建言的重要基础。在不断提升本职工作能力的同时,积极利用专业所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盟作为参政党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而存在,其核心的能力体现在资政建言的水平上。资政建言不但要有诚意,更要有能力,要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追求“动无遗策”的境界。中国民主同盟能否积81年发展之经验,整合几十万成员的根本利益、共同愿望与基本诉求,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建言,为国家制定全面的方针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保障,乃是民盟能否“长期共存”的基础所在。在这方面,全体盟员既有岗位优势,更有时代责任,理应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在参政议政、资政建言方面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撰稿:民盟淮南师范学院支部  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