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自觉担负新的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24-04-07   访问量:1995次

编者按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4月起,“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巩固政治共识,以理论水平的持续提升带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全面增强。

今天,《人民日报》刊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摘编。


自觉担负新的历史使命

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我们在调动知识存量的同时,不断获取知识增量,使我们的认知水平、思想境界和分析判断实际问题的能力得以切实提升。“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以下五个方面是我们民盟深入学习的重点:一是深刻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二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三是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品格,促使我们切实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而使全体盟员更自觉地汇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之中;四是深入认识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意义,更好承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应有责任;五是全面了解中共二十大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从而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找到工作重点和着力点。

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将民盟传统归纳为四条:一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追随、坚决拥护的历史自觉;二是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三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务实作风;四是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我们感到,开展主题教育一个十分重要的目的就是不断提升民盟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紧密追随、坚决拥护的历史自觉。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