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民盟潘集支部应邀参加外来物种入侵行政公益诉讼案全国直播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2-11-15   访问量:2305次

近两个月来,民盟潘集支部对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淮南,持续排查取证、开展调查调研、形成报告。淮南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公益诉讼案件,向多个乡镇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

2022111401.jpg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切实保护生物安全和生态环境。11月8日上午,潘集区检察院首次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物种入侵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全国直播的公开听证。听证会由潘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琨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区林业中心和乡镇代表全程参与。民盟潘集支部副主委史长生应邀参加。

2022111402.png

根据民盟潘集支部提供的线索,检察机关摸排中发现,在淮南市各县区的撂荒地、农田、池塘周边及一些铁路、公路沿线、淮河大提,均不同程度地分布着“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的甚至高达2至3米。该物种种子数量大、传播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又缺少天敌制约,其危害主要表现在对入侵地生态平衡的破坏和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易导致本土物种受到毁灭性损害,对生物安全造成威胁。

听证会按照案情介绍、听取各方意见、集中评议的流程进行,围绕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行政机关将如何开展清理工作等事项进行了磋商。

2022111403.png

史长生建议,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工作要及时,一是各乡镇应利用广播、短视频等方式在村、社区对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进行宣传,鼓励群众提供线索,群防群治;二是全面摸排、科学应对、及时清除,发现一起消灭一起;三是行政机关建立长效机制,早日彻底清除外来物种。

撰稿:潘集支部  史长生  初审:陈小龙  审核:梁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