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3-03-28   访问量:7788次

2023年3月14日民盟十三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盟各级组织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民盟中央坚决拥护、坚决支持。民盟中央赞同李克强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栗战书同志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汪洋同志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赞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及其他有关报告,赞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

民盟中央认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五年来,民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盟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开创了民盟工作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时刻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沉着冷静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共二十大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就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课题,开展战略性、宏观性研究,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努力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认真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协助云南省加强和改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社会服务工作要发挥民盟界别特色优势,吸引带动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参与,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要以执政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盟中央号召,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