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民盟淮南市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2   访问量:8110次

淮盟字〔2023〕1

各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机关各科室

《民盟淮南市委2023年工作要点》已经民盟淮南市九届十七次主委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在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23年2月15日

 

 

 

民盟淮南市委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 年淮南民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和民盟十三大工作安排,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为目标,切实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努力形成民盟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引导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牵头部门:宣传科)

2.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学习、研讨宣讲等多种形式,用好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基地、盟员之家等平台,持续巩固广大盟员的理想信念。(牵头部门:宣传科)

3.做好盟员思想政治引导。实时关注盟员思想动态,开展思想动态调研,重点做好高校界别和科技界别盟员思想态势分析。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的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牵头部门:宣传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履行参政党职能

4.扎实做好高层协商工作。重点在促进淮南高质量发展、“五大攻坚行动”、“双招双引”等关系淮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献计出力,为中共淮南市委中心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5.深度开展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各专委会、盟内各类资源,开展好民盟安徽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提升调研成果质量,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推动建议转化落地。(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6.探索建立民主监督工作高效模式。根据民盟安徽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工作安排,谋划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注重多方面合作。(牵头部门:办公室)

7.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培训交流,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8.筹备召开2022年度民盟淮南市委总结表彰大会、 2023 年民盟淮南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新盟员培训会议。(牵头部门:办公室)

9.进一步配合做好民盟中央、民盟安徽省委各类论坛的组织等工作。(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10.提高专委会工作实效。动态调整优化民盟淮南市委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结构,统筹专委会资源,形成合力,在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三、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

11.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工作着力点,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加民盟安徽省委“同心示范工程” 提质增效工作。(牵头部门:社会服务部)

12.助推定点帮扶地区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全盟智力资源优势,以教育、卫生等为重点,继续推进寿县双桥镇洪楼村结对帮扶。(牵头部门:社会服务部)

13.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推动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转型升级,继续打造“爱心妈妈”、“黄丝带”等社会服务活动品牌。(牵头部门:社会服务部)

14.持续开展“送教助研进和田”系列活动。(牵头部门:社会服务部)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和盟史研究

15.构建“大宣传”机制,用好综合宣传平台。继续与主流媒体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宣传民盟履职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先进事迹。丰富网站内容,提高微信公众号推送质量。(牵头部门:宣传科)

16.积极开展盟史研究。(牵头部门:宣传科)

17.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组织全盟研究力量,完成 2023 年民盟安徽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理论研究课题。(牵头部门:参政议政部)

五、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不断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18.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制定2023 年盟员发展计划,细化指标设定,努力达成全盟新发展盟员重点分工领域占比70%、盟员发展率3%、非公人士不超过1人的目标。(牵头部门:组织科)

19.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时更新各类代表人士信息,配合民盟安徽省委、市委统战部做好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等工作。(牵头部门:组织科)

20.做好盟员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保障工作,全面掌握盟员基本状况。(牵头部门:组织科)

21.推动盟员之家建设。(牵头部门:办公室)

22.常态化开展走访盟员所在单位活动。(牵头部门:组织科)

六、强基固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23.争取民盟安徽省委在各项工作上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兄弟民盟市委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的工作做法。(牵头部门:办公室)

24.谋划走访民盟闵行区委相关工作。(牵头部门:办公室)

25.加强盟内监督工作。筹备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推动和保障各基层组织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牵头部门:办公室)

26.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培养快捷细致的工作作风,在规范上下功夫,在严谨上求实效,在服务上见精神,服务好市委会、 服务好基层组织和全体盟员,努力创造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和合作共事的机关氛围。(牵头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