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关注淮南民盟
微信公众号

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淮南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盟员建议得采纳 蔡城塘里生态美
发布日期:2022-10-31   访问量:6920次

蔡城塘位于我市大通区孔店乡,是皖北地区著名的古水利工程之一。据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寿州志》记载:“蔡城塘水利次于芍陂,南北长一千八百丈,东西阔五百丈,周围约计三十六里,西靠高岗,东、南、北三面筑埂,设陡门十三座,灌田二百余顷。”

2022103102.png

随着近几年我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重视,蔡城塘的生态日趋改善,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逐年增加,有大量国家保护级鸟类在此越冬栖息。因取消水面养殖,蔡城塘里不再有人种植莲藕等植物,塘内食物不足,2021年,野生鸟类到周边农田觅食,不仅给农户带来巨大损失,并且周边食物很快就被吃光。一直关注蔡城塘生态保护的盟员孔菊发现问题后,于2022年3月15日提交了《对蔡城塘水生生物植被进行修复的建议》社情民意,建议当地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每年在候鸟北迁后的春夏季,对蔡城塘进行水生植物补种,丰富候鸟的食物资源,为候鸟的越冬做好准备。

2022103103.png

2022103104.png

社情民意引起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蔡宜骅主席亲自召开调度会,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张劲松专门协调。2022年春季,大通区政府在蔡城塘种植了莲藕、芡实等水生植物。现在的蔡城塘千亩荷花竞相绽放,蓝天、碧水、绿叶、红花与灵动的飞鸟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不仅为越冬候鸟储备了食物,也发展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

 

撰稿:山南支部 孔菊  初审:陈小龙 审核:梁昌昊